推广 热搜: 公告  招标公  )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  采购公告  招标公告  招标  服务  二次公告  公司 

关于大渡河基于卫星微波遥感技术的地灾隐患历史追溯及早期识别研究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0-10-21     浏览:2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本项目采用全电子招投标方式。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项目概况

(1)大渡河流域概况

四川大渡河是长江流域岷江水系最大支流,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向四川盆地西部的过渡地带。大渡河发源于青海省果洛山东南麓,分东、西两源,东源为足木足河,西源为绰斯甲河,两源在双江口汇合后始称大渡河。大渡河干流流经四川省阿坝、甘孜、雅安等地区,流域形状狭长,呈"L"型,在双江口、金川、丹巴、沪定等地大致是由北向南流,在石棉境内折向东流,经汉源、峨边、沙湾等地,于乐山市与岷江汇合。干流全长1062km,流域面积7.74万km²,年径流量488亿m³,干流规划3库28级电站,总装机约2700万千瓦,位居全国十三大水电基地第五位。河流地处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流域内自然地质条件错综复杂,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脆弱。流域内地形起伏大,相对高差悬殊,新构造活动强烈,地震频发,岩体破碎。

流域上游上段为冬冷夏凉,全年少雨的高原山地气候,年降水量500~750毫米,以降雪为主,积雪期可达5个月。其余地区属季风气候,一般具冬暖、夏热、湿润多雨的特征,年降水量1000毫米,泸定、石棉右岸地区1200~1500毫米,下游部分地区可到1400~1900毫米。暴雨多集中于中、下游地区的5~9月,7、8两月尤为突出。

(2)大渡河流域地质灾害概况

大渡河流域发育在甘孜阿坝折皱带、康滇台背斜和峨眉山块断等三个不同的地质构造单元上。丹巴以上属甘孜阿坝折皱带的东南部,出露岩层主要是中上三迭系砂岩、板岩及晚期花岗岩侵人体,构造线多呈北西南东向,折皱紧密。其中砂板岩比较软弱破碎,花岗岩致密坚硬,新鲜完整。当地地震烈度一般是6~7度。丹巴至富林段,位于康滇台背斜(地轴)北端,主要分布着前震旦系花岗岩及花岗片麻岩等,历次地壳运动都有花岗岩侵入,当地地震烈度达到8~10度。在这一河段内,区域构造相对稳定;花岗岩坚硬完整。富林以下属峨眉山断块南部,主要分布前震旦系花岗岩和古生界的石灰岩、变质岩、砂页岩、玄武岩等,断裂与折皱均较发育,当地地震烈度6~8度。大渡河流域多高陡边坡与危岩体,未进行护坡处理,加之常使用爆破手段,使斜坡稳定性受到严重破坏,地质灾害的形成和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3)大渡河流域滑坡地灾监测现状及需求

大渡河流域现有的监测手段多是在地面安装多种传感器监测,垂直测斜孔、外部变形观测墩、垂直位移、测点、多点位移计、GNSS、锚索测力计、锚杆测力计、锚筋束测力计、渗压计等,测量内容多为斜坡(边坡)内部变形监测、外部变形监测、渗透压力和支护体应力监测等,这些方法的优点是测量精度高、成果可靠,缺点是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高、测量点稀疏、复测时间间隔长,监测范围小,测量难度大,人为因素影响严重,无法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而且流域边坡多处深山峡谷,对监测人员的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因此为了降低流域滑坡风险,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理”,定期为流域进行体检,而现有的监测技术手段无法满足这种大范围、高频次监测要求,亟需寻找新的技术手段,对流域处于“早期蠕动”滑坡体进行全面定期排查、对历史变形进行反演及长期动态跟踪,提升区域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发展规律的理解和认识,实现流域滑坡治理水平的提升和突破,进一步加强流域安全稳定。

(4)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

随着空间监测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兴的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变形测量技术(InSAR技术)在区域大范围滑坡隐患早期识别和长期监测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InSAR具有高空间分辨率、高测量精度、全自动化、连续空间覆盖等明显优势,在大范围地表变形监测中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被认为是前所未有的地表变形监测的空间观测技术。

本项目拟采用卫星微波遥感技术,突破复杂地质地貌区域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形成流域地灾隐患早期排查及动态追溯系统,从而有效提升大渡河流域乃至全国各流域的地灾监测水平和效率,降低灾害损失,优化地质灾害监测方案,为揭示地质灾害演变规律、发现潜在地质灾害隐患提供宝贵的数据资源,从而显著提升大渡河流域地质灾害的防治水平,实现地区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流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为使决策管理窗口提前,将地灾防治从“灾后治理”提前至灾前“发现预防”,极大提升地灾防治水平。

基于此,本项目拟采用卫星微波要求技术开展大渡河全流域地灾隐患早期排查和历史追溯,以突破和验证复杂地质地貌区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理论,形成示范应用技术。

2.2招标范围

结合大渡河流域地质灾害早期发展和排查现实需求,开展“基于卫星微波遥感技术的地灾隐患历史追溯及早期识别研究”,项目开展地点为大渡河公司管辖的大渡河流域水电站、库区和成都国电大渡河公司梯调大楼,主要工作范围包括:

(1)基础资料收集及细化方案编制:在收集基础资料的基础上,对历史数据成果进行整理,拟定项目研究技术路线和具体工作方法等,形成具备组织实施的方案,通过审查后组织实施。

(2)关键理论和技术研究:包括复杂气候下流域边坡大气相位误差剔除理论研究;复杂地形区流域边坡干涉SAR相位解缠理论研究;流域复杂地形区干涉地形相位剔除理论研究;流域复杂植被覆盖边坡InSAR表观变形感知技术研究;山区复杂监测条件下InSAR表观变形监测性能评估技术研究。

(3)变形历史追溯和早期识别原型软件研发:包括软件功能架构设计及系统研发;软件系统配置及安装调试;软件第三方安全检测;与现有地灾平台接口程序开发;软件系统初始化和历史资料配置及必要硬件配置。

(4)科技成果:撰写具有核心期刊或SCI/EI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并取得录用通知书;申报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并取得受理通知书;取得软件著作权不少于1项;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不少于1项;同时也可结合科研成果情况申报实用新型专利。

(5)技术服务:包括大渡河流域INSAR变形历史数据普查;重点管控区域高分InSAR技术应用;专用微波遥感数据处理软件应用;监测数据分析服务;技术培训;知识产权事务及取得正式《科技查新报告》,且查新结论应除本项目研究人员外未见相关研究成果的文献创新点不少于5条。

(6)评审及验收:项目细化方案及关键节点研究成果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审查。

2.3计划服务期

本项目计划服务期为24个月。主要进度计划安排如下:

(1)合同签订后3个月内,开展现场调研和资料收集整理,编制完成《大渡河基于卫星微波遥感技术的地灾隐患历史追溯及早期识别研究细化方案》,通过专家审查。

(2)合同签订后9个月内,完成流域复杂气候下流域边坡大气相位误差剔除技术等关键理论研究,提交阶段研究成果报告。

(3)合同签订后12个月内,完成流域复杂植被覆盖边坡InSAR表观变形感知等关键技术研究,验证和评估遥感监测技术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提交阶段研究成果报告,通过专家验收。

(4)合同签订后19个月内,依托所形成的边坡表观变形感知理论和技术体系,对卫星遥感影像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完成变形历史追溯和早期识别原型软件研发,组织实施部署,开展试运行,集成到大渡河地灾管控平台中。

(5)合同签订后24个月内,完成合同约定的全部内容,完成相关知识产权申报等工作,提交最终研究成果报告和系统试运行报告,通过专家审查验收,验收通过。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投标人应同时具备下列资格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事业单位。

(2)具有地质灾害防治(危险性评估)甲级资质和地质灾害防治(勘查)甲级资质。

(3)近5年来(2015年7月1日至投标截止时间)具有地质灾害滑坡监测或卫星微波遥感技术服务项目业绩。

(4)拟任项目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教高或教授或研究员)职称,具有5年及以上的地质灾害滑坡监测或卫星微波遥感技术服务工作经历。

3.2未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未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信用中国”网或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黑名单;未被最高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清单;或未在公司禁止投标名单内。

3.3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含母子公司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同时作为投标人参与本招标项目的投标,否则其各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均作为废标处理。

3.4本次招标不接受联合体投标,采用资格后审方式。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购标前必须完成供应商注册,已注册的投标人请勿重复注册,注册方法详见本公告附件一。
    4.2 购标途径:已完成注册的投标人请登录,在“购标申请”菜单中根据要求上传购标审核资料,审核通过后在线完成招标文件的购买。
    4.3 招标文件购买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9时00分至2020年10月27日 16时30分。未按本公告要求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得参加投标。


备注:公告查询以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为准!本网站为经营性收费网站。您的权限不能浏览详细内容,非正式会员请联系办理会员入网注册事宜,并缴费成为正式会员后方可下载详细的招标公告、报名表格等!为保证您能够顺利投标,具体要求及购买标书操作流程以公告详细内容为准
 
联系人:王 清
 
电话:010-53310586 
 
手机:18810099894  18010029459
 
微信号:清秋 18810099894
 
QQ:2354340029(添加备注:单位名称+联系人+手机号)
 
邮箱:wangqing291723@163.com
 
电力招标采购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批准的专业从事电力系统招标采购和在线贸易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性备案证号(京ICP证070736号,工商注册号:010202008042900014)我公司是唯一获得商标管理局网站名称商标的行业网站,13年的专业服务,成就行业领导品牌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
dlzt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