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公告  招标公  服务  母线  起重机  管道  四大管道  消防  蓄电池  电网 

山东寿光公司国产大型高位海水收水冷却塔性能优化及在线智能监测评价系统研究与应用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2022-12-22 5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山东公司寿光公司国产大型高位海水收水冷却塔性能优化及在线智能监测评价系统研究与应用公开招标,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 寿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寿光公司”)位于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容量为1010MW的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于2016年正式投产发电。

机组采用海水二次冷却开式循环、单元制供水系统,每台机的循环水系统包括一座高度190m、冷却面积为12800m2的双曲线自然通风逆流式高位收水冷却塔,一条压力进/出水沟,三台立式循环水泵(立式斜流泵配双速电机),一台双背压凝汽器,一根循环水进水母管,一根循环水出水母管等。每台机组所配三台循环水泵安装在一座循环水泵房内(地上露天布置),共设两座循环水泵房。

高位收水冷却塔采用单沟单竖井进水方式与内外围配水系统。全塔共六个水槽成十字型布置(其中有四个水槽布置成两条双层水槽)。以压力管、槽联合配水。全塔以四分之一塔相对于十字轴线对称布置。内围区面积约为全塔面积的38%,由双层水槽中的上层水槽供水。外围区面积为全塔面积的62%,由四条水槽供水,其中两条为双层水槽中的底层水槽,另外两条为单层水槽。各配水槽与竖井连接处均装设闸板及一台启闭力为250KN的启闭机,用来关闭配水槽,以满足冷却塔运控以及检修要求。

配水管采用聚氯乙烯塑料管,分Φ400×11.7mm、Φ315×9.2mm、Φ200×5.9mm三种规格,基本布置间距为2.0m。喷溅装置采用XPH型喷头。XPH型喷嘴口径有Φ36mm和Φ38mm两种规格,Φ36喷头喷嘴与喷水溅盘垂直间距为77mm,Φ38喷头喷嘴与喷水溅盘垂直间距为75mm,溅盘中心设伞骨,以防低水压时呈水柱下落。配水管中心标高为22.00米。

淋水填料顶部标高20.80米。淋水填料采用高冷效、低阻力的S波淋水填料,材质为改性聚氯乙烯(PVC),并有良好的阻燃及耐寒性能,抗老化年限不少于20年。冷却塔内装三层淋水填料,每层高500mm,第一层填料放置在玻璃钢托架上,并与托架成正交错布置,第一层底标高19.24m,顶标高为19.74m。第二层淋水填料与第一层填料成交叉布置,第二层底标高为19.77m,顶标高20.27m。第三层淋水填料与第二层填料成交叉布置,第三层底标高为20.30m,顶标高20.80m。考虑冬季防冻及将来填料更换,淋水填料搁置在填料托架上。淋水填料托架放置在淋水构架支承梁上,系支撑冷却塔淋水填料的主要构件。玻璃钢托架标准件尺寸为:4000mm×1080mm。支撑梁间距为2000mm,托架底标高19.15m。

海水冷却塔高位收水装置位于塔内进风口上方,悬吊安装在塔内填料支撑梁上。冷却塔塔内柱间距8m,高位收水槽布置间距2米,垂直于下部沿直径布置的一字型混凝土集水槽。采用波160-45加筋波型除水器,除水器被放置在水槽顶部标高以上,其底标高为23.20米,顶标高为23.16米。除水器底较水槽顶高出0.40米。

国内电厂冷却塔大都未安装在线监测及智能评价系统,塔芯部件更换、配水管路维护、循泵运行方式等全凭技术人员经验,或在出现问题后才被动维护。在缺少塔芯各区域热力性能实时数据的情况下,无法判定塔芯部件是否处在高效运行工况,难以避免填料、配水等塔芯部件长期低效运行,且无法实现精准更换,既增加了塔芯部件更换成本,也增加了冷却塔的停机维修时间,严重影响了电厂工作效率并增加了运行成本。另外,循环水泵系统的运行方式也有极大的优化空间。

寿光公司高位收水冷却塔存在以下问题亟需解决:

(1)1、2号冷却塔收水装置在运行中均存在因溅水造成冬季结冰严重,已经严重威胁高位塔的安全稳定运行,部分填料及收水斜板承受不住结冰的重量,被拉坏坠坏,加剧漏水,结冰更加严重形成了恶性循环;

(2)实际运行中冷端优化效果仍有提升空间,通过在线监测系统依据季节和气温条件,可进行多台泵高低速组合的运行方式优化及防冻挡风装置的调整优化。

鉴于上述问题,寿光公司提出开展“国产大型高位海水收水冷却塔性能优化及在线智能监测评价系统研究与应用”相关科技研究。


2.2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

【1】主要研究内容

(1)冷却塔收水装置性能优化的模拟和实验研究

针对寿光公司冷却塔收水装置在运行中存在溅水导致冬季结冰严重,从而损坏填料、收水斜板等部件的问题,开发高位收水冷却塔三维数值计算程序,开展收水装置空气动力场、温度场等关键物理场的三维数值模拟研究,揭示蒸发损失产生机理,研究高位水塔上部冒汽收水控制方法。此外,需获得优化的收水装置改造方案并予以实施,从而解决溅水及冬季结冰问题。

(2)高位收水冷却塔性能监测位置的数模、实测研究

以寿光公司高位收水冷却塔为对象建立数值仿真模型,研究获得各个工况(包括循环水流量、进塔水温、侧风风速等)下塔内部空气动力场和温度场的分布特征,获得侧风下综合评价冷却塔性能变化的典型监测点位置,并确定塔外环境参数监测点位置。

(3)数据监测、采集、传输、转换、存储系统研究

要实现高位收水冷却塔运行性能在线监测与评价系统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即时性、可靠性、稳定性是关键。为满足上述要求,需进行数据监测、采集、传输、转换及存储研究,进而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因寿光公司与中国移动公司正在进行厂内5G专区建设,本系统必须能够兼容移动5G应用。

(4)冷却塔在线监测数据处理及全塔热力性能评价研究

在大量的实时监测数据基础上,全面分析环境风速风向、环境温湿度、塔内气温、循环水进出口温,全面分析各因素对冷却塔热力性能的影响规律,建立气温、水温和环境风速风向等参数变化的线性约束关系。基于实时监测数据,建立全塔热力性能综合评价模型,实现高位收水冷却塔热力性能的在线监测、评估、预警等功能。

(5)配水、填料和收水装置的智能运维研究

通过本项目研究,全面分析高位收水冷却塔配水、填料、收水装置处的热力性能以及全塔蒸发损失、溅水性能;建立热力性能预警模型,实时判定冷却塔填料、配水和收水装置等塔芯部件是否处于低效运行工况,指导配水、填料和收水装置的智能运维与更换,实现冷却塔重要部件的高效运行。

(6)高位收水冷却塔循环水系统智能运维研究

建立不同环境气象参数及机组负荷下循环水泵有利运行工况图,基于实时监测数据,指导循环水系统智能运维,为高位收水冷却塔智能循环水系统高效、经济运行提供调控策略。

【2】预期目标

本项目为研发、优化设计、试验、调试、材料、施工(含拆除、安装、调试)等全部过程,最终达到研发目标。

(1)确定收水装置防溅水技术方案,在高位收水装置试验平台上进行模拟试验,能够彻底治理水塔溅水隐患,结合寿光公司2023年机组检修计划,要择机完成一台高位水塔的治理实施,最终达到溅水率优于设计值0.05‰。

(2)利用智能监测技术,建立高位收水冷却塔热力性能在线监测及智能诊断平台。

(3)实现高位收水冷却塔全塔热力性能的在线监测、评估、预警。

(4)实现冷却塔填料、配水、收水装置的智能监测、诊断,指导塔芯部件的智能运维与更换。

(5)指导循环水系统智能运维,为高位收水冷却塔智能循环水系统的优化运行提供指导。

(6)年平均可降低运行机组供电煤耗至少0.5克/千瓦时。

(7)建成百万机组高位水塔在线监测工程示范1项。

(8)申请不少于1项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至少2篇。



2.2其他:工期:2023年1月-2023年2月,项目的立项、采购,确定承接研发单位;
2023年3月-2023年07月,确定技术方案及冷却塔实测、数值计算、确定测点布置方案,软件编程、设备采购;
2023年8月-2024年6月,现场施工、撰写报告、项目验收地点:山东.烟台.寿光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1)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2)投标人须具有并提供有效的3项及以上湿式冷却塔的知识产权证书,其中发明专利不低于1项。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2017年1月至投标截止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投标人须至少具有已完成的湿式冷却塔技术设计/研发的合同业绩2份,其中至少1份合同业绩须为湿式冷却塔研究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和用户证明扫描件,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用户证明须由最终用户盖章,用户证明可以是验收证明、使用证明、回访记录或其他能证明合同标的物已履约完成的材料。(若投标人有国家级或省部级科技项目课题的可以提供计划任务书、立项批文或结题报告等代替,并附已履约完成的材料)。

【4】信誉要求:/

【5】项目负责人的资格要求:(1)投标人为本项目配备的项目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技术职称。
(2)项目负责人须至少具有1个湿式冷却塔的省部级及以上研究的工作经历,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项目负责人业绩的证明文件,可以是合同或验收证明或用户证明等有盖章的材料(以上材料需能体现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及单位名称)。
(3)项目负责人须参与冷却塔的有效知识产权不少于3项(其中至少1项发明专利),并提供知识产权证书。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

【7】设备要求:(1)投标人须具有湿式冷却塔研究热态模型试验台架,须提供项目负责人与热态模型试验台架合影照片。

【8】其他要求:/

注:母子公司资质业绩不得互相借用。

3.2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4.招标文件的获取

招标文件开始购买时间2022-12-23 09:00:00,招标文件购买截止时间2022-12-28 16:30:00。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第1标段(包)500.0元,售后不退。
欲购买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请办理会员入网事宜,成为正式供应商后根据招标公告的相应说明获取招标文件! 为保证您能够顺利投,具体要求及购买标书操作流程以公告详细内容为准!

联系人:刘静

咨询电话:010-68818478

手机:13681557910 (微信同号)

邮 箱:1490789738@qq.com

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批准的专业从事电力系统招标采购和在线贸易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性备案证号(京ICP证070736号,工商注册号:
010202008042900014)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项目

网站首页  |  金融服务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招标资讯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  |  京公安备案号:11010702002406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