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山东  光伏  电厂  汽轮机  起重  岸电  废水  贵州  高频电源 

五凌电力生产智能分析决策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18-06-28     浏览:2    
核心提示:五凌电力生产智能分析决策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招标公告1.招标条件本项目己具备招标条件,现进行公开招标。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
  

五凌电力生产智能分析决策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招标公告 

  1.    招标条件

本项目己具备招标条件,现进行公开招标。

2.    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项目概况

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凌电力)是隶属于集团公司的二级单位。先后 在沅水流域建成五强溪、凌津滩、洪江、碗米坡、三板溪、挂治、白市和托口 8座水电站, 在湘江有近尾洲,资水有东坪、株溪口、马迹塘水电站,12座常规水电总装机容量464.468 万千瓦。五凌电力积极探索流域梯级电站远程集控工作,2006年开始对沅水梯级电站实行 统一调度管理,2010年3月成立发电集控中心,2014年五凌集控己实现控制电厂12个,受 控机组54台,容量466万千瓦。

生产智能分析决策系统拟汇集五凌电力集控综合自动化系统(集控系统、水情测报系统、 水调系统、电能采集系统)、ERP系统、各类机组在线监测装置、机组调速器及励磁系统等 数据,采用工业大数据技术,建设生产大数据平台。结合设备运行机理、水电领域专业人员 经验知识算法搭建一个生产智能决策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手段,机器学习的智能化手段, 全面挖掘应用生产数据,贯彻“大平台、多场景、微应用”原则,共实现四个方面的功能。 包括:生产海量数据的集成、清洗与整合;基于大数据的设备运行特征挖掘;设备智能预警 平台开发;生产决策应用平台的开发。达到提高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经济运行水平, 预防电厂的生产事故的目的。为生产管理和设备检修决策提供支撑,为管理层决策提供科学 依据。

生产智能分析决策系统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按照数用分离的原则,划分2个标段。 B1包(即本次招标标段):大数据平台建设,负责提供大数据平台、组件、工具、通用模型和 算法库;B2包:生产智能分析决策系统数据整合及应用开发,负责利用B1包提供的平台和 组件工具,进行数据整合和应用开发。数据整合包括集控综合自动化系统(集控系统、水情 测报系统、水调系统、电能采集系统)、ERP系统、五强溪和近尾洲电厂在线监测系统、五 强溪和近尾洲电厂机组调速器及励磁系统。应用开发包括“设备全景信息展示与查询”“设 备远程状态监视与分析(核心功能)”“设备故障智能预警(核心功能)”“设备健康状况评估、 运行决策及检修决策(核心功能)设备运行特征挖掘生产报表与报告移动工作平台”。

最终建设以“生产设备”为核心的数据高度融合、应用开发规范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实现设 备远程分析诊断、故障隐患提前预警、检修策略支持,为五凌电力生产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 主动推送依据和支撑,创新跨流域区域的集中生产管理模式。

五凌电力公司总部信息机房位于长沙市天心区五凌路188号公司总部大楼四层,整体 面积约225平米。机房划分为主机房、配电室、监控室三个区域,全部采用UPS供电,部 署了气体消防、精密空调、漏水检测、电子门禁、视频监视等基础保护设施。

大数据平台建设在五凌电力总部信息机房现有基础条件下,采购和安装应用与管理服 务器、数据服务器、大数据相关软件及其组件。大数据架构设计需充分考虑高扩展性需求, 使得后续项目能够低成本、安全、快速、便捷地实施,在总体数据存储不少于30年的基本 需求下,实现五凌电力全部生产数据(集控中心、常规水电、火电、新能源等)、经营管理 数据(电力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的接入与存储,实现与外部的数据共享与信息服务 功能,提供全景及多场景的信息展示的数据提供。

大数据架构设计应充分考虑与集团公司数据中心对接与应用,应根据集团公司大数据 建设统一规划,按照“数据分中心”的规格进行设计,架构及性能指标应满足集团公司要求。

大数据平台一期工程的配置满足2个水电厂的数据分析及5年以上的数据存储。一期 工程拟接入水电生产数据约22T,时序数据点10.5万,各子系统数据的接入采用分期推进 的方式,本次需接入现有集控综合自动化系统(集控系统、水情测报系统、水调系统、电能 采集系统)、ERP系统、五强溪和近尾洲电厂在线监测系统、五强溪和近尾洲电厂机组调速 器及励磁系统。数据量估算见下表:

数据量预估(5年)

数据源

时序数据点数

每年数据量(GB)

套数

时间(年)

小计(GB)

直管电厂集控系统

98385

3000

1

5

150⑻

水情电量系统

5500

10

1

5

50

机组在线监测系统

500

48

11

5

1640

主变在线监测系统

 

5

11

5

275

ERP系统(结构化数 据)

 

240

1

5

1200

ERP系统(非机构化 数据)

 

720

1

5

3600

合计

 

 

 

 

21765


 


 

大数据平台应具备以下特点:

•数据查询和调取简单实用:操作简单、快捷,紧密结合业务,查询效率高,响应快。

有良好的人机接口与灵活多样的展现方式。

•功能可扩展:架构设计与功能划分模块化,考虑各接口的开放性、可扩展性,便于

系统的快速扩展与维护,便于第三方系统的快速接入。

•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系统采用的系统结构、技术措施、开发手段都应建立在己经相 当成熟的应用基础上,在技术服务和维护响应上同用户积极配合,确保系统的可靠; 对数据指标要保证完整性,准确性。

•数据安全性高:针对系统级、应用级、网络级,均提供合理的安全手段和措施,为 系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实施方案,确保企业内部信息的安全。

•规范性:系统设计和实现需按照系统工程的方法和标准的质量体系进行组织和管理;

系统在使用中注重用户流程的规范性。

2.2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范围包括:

(1)         方案设计

根据功能需求完成大数据平台的方案设计,包括但不限于架构设计、基础设施部署、文 件存储与数据库管理、数据通信设计、安全控制与保护设计等。

(2)         大数据平台建设软、硬件采购、安装及调试

按设计方案采购大数据平台的硬件和软件,包括应用与管理服务器、数据服务器、大数 据软件、数据库软件、大数据通用组件及算法模型、数据分析工具、数据ETL工具等。现场 安装设备及软件,并调试正常,系统性能满足技术要求。协助招标方完成大数据平台信息安 全等级保护定级和备案工作,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大数据平台进行等级保护测评。

大数据平台建设软、硬件采购表(不低于以下配置)

安装地点

名称

单位

数量

技术规格

推荐品牌

 

应用运行与管 控服务器

4

2颗 CPU, Inter Xeon E5-2630V4, 通用内存彡256G,通用硬盘彡2*600G SAS, 2*10GE 光口网卡,4*GE 电口网 卡,独立12Gb/S RAID卡,冗余电源, 彡550W交流电源模块

华为、联想、 浪潮

五凌总部

数据服务器

10

2颗 CPU, Inter Xeon E5-2630V4,通 用内存彡512G,通用硬盘2*600G SAS,10*4T NL-SAS, 2*10GE 光口网卡, 2*GE电口网卡,独立12Gb/S RAID卡, 冗余电源,550W交流电源模块

华为、联想、 浪潮

 

大数据软件

1

基于Hadoop或类Hadoop分布式架构, 含 HDFS、 MapReduce、 Hive、 Spark、

Solr、 Hbase、 Phoenix、 Storm、

 

 


 

 

 

 

 

MangoDB、YARN等组件(或基于以上技 术开发的类似组件)

 

实时数据库

1

提供50万个数据点的容量,支持后续 在线扩容

 

关系数据库

1

满足海量数据处理要求

 

其他大数据组 件及算法

1

投标方根据自身产品性能列出大数据 平台组件库及算法库详表

 

各类线缆、接 头及辅材

1

含光缆、电缆、网线等

 

(3)配合B2包实施方数据接入及应用开发

 


 

提供数据采集、数据交换、数据治理、数据存储、数据建模、数据分析的组件及使用 方法。配合数据整合实施方工作,完成集控综合自动化系统、ERP系统、五强溪电厂和近尾 洲电厂生产数据接入。数据接入见下表:

数据接入范围

序号

数据源

设备名称

安装地点

软件型号

监测数据存储 方式

通讯协

1

水电厂机组 运行数据

直管电厂集 控系统

公司本部

H90⑻

Oracle

IEC104

2

生产管理数 据

ERP系统

公司本部

 

Oracle

TCP

3

水情、电量 数据

水情电量系 统

公司本部

 

Oracle

TCP

4

1号-5号主 变监测数据

主变色谱监 测

五强溪水电 厂

中分3000

Sqlserver2005

UDP

5

4号机局放 监测数据

发电机局部 放电在线监 测

艾瑞斯

HydroTrac

Sqlserver2000

MODBUS

MODBUS,

TCP

6

1号-5号机 组振摆监测 数据

机组测振测 摆在线监测 和诊断分析 系统

北京奥技 异

SPU2000

SQL Server

2000

7

1号-5号机 组调速器数 据

调速器系统

能事达

 

8

1号-5号机 组励磁数据

励磁系统

国电南瑞

 

MODBUS,

TCP

9

开关站

SF6气体泄 漏监测

河南省曰 立信

 

MODBUS


 


 

10

励磁在线测 温数据

AT501M系列 分布式光纤 测温系统

 

绵阳市维 博电子

 

TCP

11

2号主变监 测数据

主变色谱监 测

 

中分3000

Sqlserver2005

UDP

61850规 约

12

1、 2、 3号 机组振摆监 测数据

振动在线监 测

 

北京奥技 异

PSTA2100

Sqlserver2000

MODBUS

13

1号机组局 放监测数据

发电机局放 在线监测

近尾洲水电 厂

艾瑞斯

BusTrac2

Sqlserver2000

IEC104

14

1号-3号机 组调速器数 据

调速器系统

 

安德里茨

TC1703XL

 

TCP

15

1号-3号机 组励磁数据

励磁系统

 

广州擎天 EXC91⑻

 

TCP

 


 

提供通用专家知识库、通用算法库、数据服务接口、应用商店等组件及使用方法。配 合B2包实施方完成B2包的应用开发。应用开发内容如下:

1)       设备全景信息展示与查询

系统以设备为中心,对设备各方面信息进行全景展示,通过定位具体设备展示、查询 设备的全景信息。在定位设备基础上,通过自定义时间段,查询设备任何离线、在线监测数 据、巡点检数据的变化趋势。

2) 设备远程状态监视与分析

集成设备在线监测数据、离线检测数据(包含设备历年缺陷数据、预防性试验数据、 巡检数据、缺陷处理数据等),实现对水电厂关键设备的监测功能。并能根据自定义的时间 段查询在线监测数据的历史趋势,能组态多个监测量进行关联历史趋势查询与分析。

3) 设备故障智能预警

针对己有成熟诊断模型的故障(其诊断案例己有相关报道或己验证),建立成熟的故障 样本库、诊断知识库,通过预警准确判断出设备是否故障及其严重程度、原因、具体位置。 重点开发水电机组紧固件、连接件、支撑件(如大轴连接螺丝,上机架支撑件,顶盖紧固螺 丝等)故障诊断、事故预警方法,设计实现诊断的算法,并开发软件。

4) 设备健康状况评估、运行决策及检修决策

利用水电厂主要设备的技术资料数据、运行履历数据、离线巡检数据(含带电检测)、

离线预试数据、历史缺陷数据、在线检测数据等信息,结合状态监视与分析、故障预警等资 料及结论,对设备进行设备健康状态评估,应能给出明显的健康状况评价结论、趋势预测结 论与风险评估结论。

当设备出现异常但故障预警结论显示异常并不严重,或者设备暂时不具备停运条件时, 对设备故障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根据趋势预测结论提供设备运行建议,指导设备运行。

采用基于机器自学习的电厂设备状态检修决策与支持技术,以电厂设备状态监测、故 障诊断技术为基础,结合设备离线预防性试验数据指标、人工巡检记录数据,采用趋势诊断、 性能评价、模式辨识等多重手段,综合评判电厂设备运行的健康状态状态,进而评估其检修 的必要性,为实施最佳、最优检修提供决策与支持。

5) 设备运行特征挖掘

利用平台对整合后历史数据进行挖掘,总结设备在不同运行工况、不同运行条件下的 运行状况,获得不同运行参数间的关联关系,同时积累设备健康标准与故障样本,便于后续 决策与诊断模型的构建。

6) 生产报表与报告

针对生产管理的各种统计口径需求,从实用出发,实现定制企业所需的各种固定式和 非固定式生产报表,完成企业生产信息的自动汇总与统计,在简化生产信息报送工作的同时, 能够实现对全公司范围内的各类生产进行统计和分析功能。

7) 移动工作平台

通过五凌电力公司统一的企业移动平台,协助移动端与后台端的应用服务快速搭建起

通信,实现远程服务调用、信息推送、数据抓取、即时通讯等功能。并为五凌电力设备管理

人员和决策者提供可随身携带的移动工作平台、信息获取平台,以便在任何需要的时间和场

合,能方便、高效、迅速地获取和处理业务信息。

2.3计划工期

项目建设按照以下节点进行控制(以书面签订时间为准):

大数据平台建设: 2018年7月-2018年10月 数据集成的配合支撑: 2018年9月-2019年5月 应用平台开发的配合支撑: 2018年12月-2019年10月 详细计划见技术文件条款

3.      投标人资格要求

3.1法人资格:投标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部门注册、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

3.2资质条件

3.2.1法人资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部门注册、注册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

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和独立订立合同的权利; 3.2.2投标人应具备下表资质

要求

说明

著作权证明

投标人所投产品的大数据平台软件须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颁发 的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自主知识产 权证明

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器及大数据软件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须附相关发 明专利证明;具有自主研发能力,保障后续产品的连续性;并具备在后续 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定制开发的能力

公司能力要 求

厂商大数据平台软件具备大规模集群交付能力,须完成>50节点规模集群 基准测试,并提供测试报告。

服务要求

可提供不少于五年的原厂服务,快速响应交付和维护需要

 


 

3.2.3投标人应通过IS09000标准认证。

3.3业绩要求

3.3.1项目业绩要求:投标人近3年具有与本招标项目类似的业绩,至少3项不少于50

节点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必须提供业主/用户证明,并附业主/用户联系方式)。

3.3.2平台产品业绩要求:投标人为本项目应用的大数据平台必须是成熟产品,至少有 3项及以上成熟应用案例(必须提供业主/用户证明,并附业主/用户联系方式)。

3.4财务状况

3.4.1投标人近3年财务能力稳定、可靠,流动资金能满足本招标项目施工需要。

3.4.2投标人应提交最近3个会计年度(2015年〜2017年)经合法中介机构审计的财 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财务报表附注、审计报告,并按要求填 写《投标单位主要财务指标表》(格式见第八章投标格式文件)。

3.5项目经理

3.5.1必须与投标人签定正式劳动合同3年以上(必须提供劳动合同和社保机构盖章的 社保证明,否则不予采纳)。

3.5.2应有3年以上类似项目管理经历,近5年内负责过相同或类似的项目(要求提供 业主/用户证明,并附业主/用户联系方式)。

3.6主要技术人员:参与本项目的主要技术人员不少于10人,应具备相应资格,并至

少有1个及以上相同或类似项目经验。

3.7质量保证和控制:能采取有效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措施,确保项目设计、建设质 量。

3.8本次招标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3.9其他

3.9.1投标人应无行贿犯罪记录,并应递交其当地检察机关提供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 果证明文件。

3.9.2投标人应无合同履行方面的不良记录,无不良诉讼记录,无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受 到违规处罚的记录。

3.9.3投标人不得存在下列情形之一:

(1)      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附属机构或单位;

(2)      主要负责人为同一人或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 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

(3)      在国家权威机构或部门信息管理平台【《人民法院公告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等】被曝光为失信执行人或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单位;

(4)      被责令停业的、或财产被接管或冻结的;

(5)      被暂停或取消投标资格的;

(6)      联合体投标。

(7)      在最近三年内有骗取中标或严重违约的。

4.    招标文件的获取

4.1招标文件发售时间

2018年6月28日至2018年7月6日,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00。

4.2招标文件价格

招标文件价格详见《招标标段情况一览表》。招标文件自愿购买,一经售出,费用概不 退还。

4.3招标文件发售方式

在线发售,不接受来人现场购买
上述发布时间内,在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网站注册查看本招标公告并填写购买招标文件登记表(加盖投标人公章,见招标公告附件)
联系人:马工
电话:010-51957412-53310966
手机:17746587250.18701298819.
邮箱地址:1051008819@qq.com
相关附件:附件1.公告.docx
                 附件2.申请登记表.docx
在线qq:1051008819(添加备注:单位名称+联系人+手机号)
 
 
 
扫一扫快速入网
打赏
 
更多>同类国电

推荐图文
推荐国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