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公告  服务  公司  招标公  工程招标公告  机组  神华  集中  化工  配电 

钱智民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日期:2020-01-02     浏览:0    
 

钱智民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翁主任、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我有幸与在座各位一起见证联盟的诞生,这是我国能源行业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此,感谢国务院国资委翁主任以及各相关部委领导一直以来对此项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今天出席成立大会的网信办、国资委、能源局、科技部、工信部的各位领导。感谢联盟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当前,世界各国都开始抢占新一轮全球能源变革和经济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世界能源生产供应及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调整和变化。采用智慧化应对全球能源挑战和引领能源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美国、日本等国在其能源战略中都提出了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并在加速推进,国际能源企业也在不断通过推进智慧能源建设实现转型升级。

  从长远看,智慧能源将超越技术范畴,成为一种具有超强融合能力的产业生态,可能会颠覆传统能源行业的产业结构、市场环境、商业模式、技术体系及管理机制,就像淘宝、支付宝、微信一样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革。

  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明确要求,对以智能化、信息化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智慧能源作为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战略性抓手。全面推进能源革命,不再是简单地增加供给、提供利用效率,而是需要全面革命,用全新的思维和创新的形式建立一套全新能源流动体系,建成一个基础设施智能化、生产消费互动化、信息流动充分化的创新平台。

  今天,在国务院国资委和相关部委的关心指导以及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以央企为主导推动我国智慧能源发展、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联盟的建立,将有效汇聚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及优势,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创新系统,为全面提升我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研发、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推动形成涵盖能源生产、消费、交易、服务等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国家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电投作为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的牵头发起单位之一,将紧紧围绕联盟的使命、目标、任务,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和发展。近期,我们按照国资委部署,在各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组建了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能源智慧信息平台的承担载体。下一步,将按照国资委要求,与联盟单位一道,依托中能融合,加快推动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打造“国家能源大脑”,使之成为国家牢牢把控、央企主导运行、自我循环发展的国家能源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能源技术的创新高地和智慧能源产业生态的推动者和倡导者。

  各位来宾、同志们,我们已经站在第四次能源革命的潮头。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的26家发起单位,有能源电力央企、地方国企、民企,有行业协会,有科研院所,囊括了目前我国智慧能源领域的顶尖力量。我相信,有国资委和相关部委的指导,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将联盟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公共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智慧能源产业资源整合与共享发展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国家能源产业共同体,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供中国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引领全球智慧能源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网信办、国资委、能源局、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的关心和指导,感谢联盟成员单位的支持和参与。

  谢谢大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