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公告  招标公  )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  采购公告  招标公告  服务  招标  二次公告  公司 

朔黄铁路重载列车自动驾驶技术方案研究项目公开招标

   日期:2020-10-23     浏览:0    
 朔黄铁路重载列车自动驾驶技术方案研究项目公开招标
服 务 招 标 公 告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朔黄铁路重载列车自动驾驶技术方案研究项目公开招标。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本项目采用全电子招投标方式。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

朔黄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大通道,正线全长598公里,朔黄铁路跨越太行山脉,最小曲线半径500米,最大线路坡度12‰,尤其是神池南站至原平南站、南湾站至西柏坡车站,近240公里的线路几乎全部为长大下坡道区段,又是上行重车。运用机车采用“1+1”、“2+0”的2万吨重载组合机车编组形式,控制方式采用车载设备防护、人工操纵。两万吨重载列车在长大下坡道缓解后冲动大、过分相操纵困难、小曲线半径地段缓解后从控机车易出现架车脱轨等问题,司机在驾驶时更加繁忙和紧张,司机的操纵失误会导致列车纵向冲动大、非正常停车、超速甚至是断钩等现象发生,重载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平稳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线路运用需要聘用大量的司乘人员,费用高昂;司机为了保证运行安全,操纵机车低速运行,运输效率有提高空间;司机频繁操作导致能耗及设备损耗严重。

目前朔黄铁路已开行了基于LTE通信的无线重联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开展了移动闭塞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朔黄公司拟在朔黄线三汲站至黄骅港站之间350km的线路进行重载铁路移动闭塞系统的扩大化试验和工程化应用工作。

为了减少机车手动操纵的离散性,提高机车操纵的一致化水平,通过信息集成技术、自动化模型构建技术、多目标优化及自适应算法,实现重载机车的自动驾驶控制是目前机车操纵的技术方向。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可以综合运行线路、运行时间、速度等要求和机车/列车的自身特性,基于安全、平稳、正点、节能等原则,自动规划机车(列车)的最优化目标速度曲线,并自动控制机车确保列车按优化速度曲线运行。自动驾驶技术在重载机车操纵上的实施,不仅能够节约能耗与设备损耗,更重要的是可提升司机操控一致化水平,大大降低工作强度及节约司机成本,提高安全关注度及线路旅行速度,确保机车的安全平稳操控。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项目的实施,可提升机车操控水平减轻司机的操纵强度,减少司机费用,提升列车安全性与平稳性;同时自动驾驶技术采用内部优化控制算法,能够降低机车能耗,节省成本,提升线路旅行速度。重载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单元与组合列车)的研制成功,不仅可以在整个国家能源集团内部的所有“神八”、“神十二”电力机车、直流机车上进行推广,甚至在整个中国铁路范围内都具有典型的科技示范效应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综上所述,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技术是铁路运输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保障重载货运列车的运行安全、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用成本方面有着重大的研究价值和应用推广意义。

2.2招标范围(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

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技术旨在提升机车运行安全与铁路运用效益,降低司乘人员工作强度。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运用场景研究,包括:重载列车既有操作规范与优秀司机操纵经验;列车自动起车、移动闭塞区间自动运行、自动停车,机车异常或设备异常保护场景。对重载列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正常或异常情况进行系统研究。

(2)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平台技术研究,包括:基于安全计算机架构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研究,具备与车、地进行信息交互。

(3)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控制技术研究,包括:根据移动闭塞系统追踪距离变化,预测前车运行速度,调整列车运行速度技术,列车自动运行规划技术研究,列车自动跟随控制技术研究,列车纵向动力学技术研究,安全联动控制技术研究,故障导向安全侧技术研究。

(4)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仿真与测试系统研究,包括:列车运行环境仿真技术、机车运行环境仿真技术、重载列车自动化测试技术,系统满足重载列车自动驾驶系统仿真测试要求。

本项目的研发,将结合重载铁路运输的实际情况,为重载组合列车的持续可靠安全自动化运行提供支撑。通过在国产化机车上加装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并经过现场试验、优化提升及运用考核,在中国重载铁路现有的机车编组模式下实现重载组合列车货运电力机车的自动驾驶功能。以下几个目标作为研究目标。

安全控制

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在既有机车ATP系统的安全防护下进行自动控制列车运行,并根据列车编组、运行线路、线路限速及机车信号等信息自动控制列车运行在ATP安全防护速度曲线之下,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同时采用一系列的安全保障手段(安全计算机硬件平台、安全软件平台、故障导向安全策略)来保障自动驾驶系统本身的安全运行;

平稳控制

机车自动驾驶控制时,在线计算、精确预测机车(列车)未来运行状态,充分考虑车钩应力变化,实时动态调整控制命令,减少激进的加速和不必要的制动,优化车间冲动,确保机车的安全平稳操控。

节能控制

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以根据规划好的优化速度控制列车运行,减少列车运行中因制动造成的动能损耗,利用线路势能惰性等途径降低列车累计能耗,降低电力能源消耗、闸瓦磨耗。

降低司机劳动强度及人力资源成本

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自动发车、自动巡航、自动停车,在机车设备及自动驾驶系统设备工作正常的情况下,自动驾驶系统够担当全自闭区间全行程的速度控制工作,具备区间全行程完全替代司机对牵引、制动等电气设备操控。

提高技术速度,提升运输效率

基于移动闭塞的重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通过数据挖掘、归纳学习,对重载组合列车的机车操纵技术进行持续优化,在确保运用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列车技术速度,提高路网行车密度,提升运输效率。

2.3项目总工期(项目研究进度及完成时间):

项目研究进度:完成研究并投入使用的时间为签订合同后12个月,需列出项目进度和各关键环节完成期限。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条件: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并提供有效的营业执照扫描件。投标人承担本招标课题不得涉及第三方知识产权。投标人应提供关键设备供应商(厂家)的相关检测(试验)报告。

【2】财务要求:投标人须没有处于被责令停业,财产被接管、冻结,破产状态。

【3】业绩要求:2016年1月1日至今投标人须提供机车网络控制系统或重载机车信号防护设备或无线重联控制系统或货运机车自动驾驶系统等关键系统的应用业绩1份,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和用户证明扫描件,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期、服务范围及关键技术参数等信息;用户证明须由最终用户、合同甲方或第三方权威机构盖章,可以是验收证明、使用证明、回访记录或其他能证明合同标的物已成功投运的材料。

【4】信誉要求:未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www.gsxt.gov.cn)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未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信用中国”网(www.creditchina.gov.cn)或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黑名单;未被最高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zxgk.court.gov.cn)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清单。

【5】项目(课题)负责人的资格要求:提供有效的高级技术职称资格证书。从相关专业研究工作10年以上,提供工作简历证明。担任课题负责人完成过科研项目,并提供相关研究经历的合同业绩1份,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期、服务范围及关键技术参数等信息。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

【7】科研状况:/

【8】其他要求:/

注:母子公司资质业绩均不得互相借用。

3.2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联合体投标的,应满足下列要求:  

3.3 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否则,相关投标均无效。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购标前必须完成供应商注册,已注册的投标人请勿重复注册,注册方法详见本公告附件一。
    4.2 购标途径:已完成注册的投标人请在“购标申请”菜单中根据要求上传购标审核资料,审核通过后在线完成招标文件的购买。
    4.3 招标文件购买时间:2020年10月22日 09时00分至2020年10月29日 23时59分。未按本公告要求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得参加投标。
    4.4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500.0元,售后不退。
 联系人:刘经理

 

咨询电话:010-52883525

 

手机:13681557910(微信同号)

 

邮件:2070897976@qq.com

 

您的权限不能浏览详细内容,非正式会员请联系办理会员入网注册事宜,登录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成为正式会员后方可下载详细的招标公告、报名表格等!为保证您能够顺利投标,具体要求及购买标书操作流程以公告详细内容为准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
dlzt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