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公告  公司  服务  工程招标公告  机组  招标公  神华  集中  化工  配电 

两河口水电站施工及运行期水生生态监测服务招标公告

   日期:2019-10-30     浏览:1    
  

两河口水电站施工及运行期水生生态监测服务招标公告 

 招标人现就两河口水电站施工及运行期水生生态监测服务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现诚邀符合资格要求的单位参加本项目的投标。
 
1.项目概况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为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水库总库容为107.67亿m3,具有多年调节能力。两河口水电站枢纽建筑物由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溢洪道、泄洪洞、放空洞、发电厂房、引水及尾水建筑物等组成,采用“拦河堆石坝+右岸引水发电系统+左岸泄洪、放空系统+左、右岸导流洞”的工程枢纽总体布置格局。电站坝顶高程2875.00m,最大坝高295m,水库正常蓄水位2865m,死水位2785m,电站装机容量为3000MW(6×50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10亿kw·h。两河口水电站水库由三部分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时,雅砻江干流回水至新龙县和平乡,长度约110km;一级支流鲜水河回水至道孚县瓦日乡附近,长度约99km;一级支流庆大河回水至雅江县木绒乡木绒村,长度约23km。
 
2013年12月,原国家环境保护部以“环审[2013]327号”文件对《四川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2014年10月,两河口水电站正式开工,计划2020年10月下闸蓄水。根据批复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两河口水电站需在施工期和运行期开展水生生态监测工作。
 
2.招标范围和项目目标
 
本次招标项目为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施工及运行期水生生态监测服务,包括水库蓄水前及蓄水运行后的水生生态常规调查;水库蓄水运行后的鱼类栖息地保护效果调查、鱼类增殖放流效果调查和过鱼设施效果调查。调查范围包括两河口水库回水的干、支流库尾~杨房沟水电站库尾河段;其中雅砻江干流调查至水库回水末端以上约4km范围(为雅砻江上游水电规划的最末一级甲西电站坝址与两河口水电站库尾之间保留的天然河段),纳入鱼类栖息地保护的曲入河、达曲河为全河段调查。
 
本项目旨在通过调查两河口水电工程施工期以及运行后水生生态状况,及时反映两河口水电站建设前后水生生态变化趋势与规律,分析工程对水生生态带来的实际影响,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建议,为两河口工程建设期与施工期鱼类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工程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提供技术支撑。
 
3.招标项目工作内容
 
(1)开展两河口水电站水库蓄水前及运行期的水生生态常规调查;水库蓄水运行后的鱼类栖息地保护效果调查、鱼类增殖放流效果调查和过鱼设施效果调查,并依据调查成果分析工程影响河段饵料生物区系组成及特点、种类密度及生物量,鱼类区系及其特点、种群数量、分布、渔获物组成,鱼类“三场”分布及其变化趋势,评价分析两河口水电站施工期及运行后工程涉及干支流河段水生生态,特别是鱼类种群资源的变化趋势、生存状况,工程所采取的鱼类栖息地保护、鱼类增殖放流、过鱼等鱼类保护措施的效果等。在此基础上编制两河口水电站施工及运行期水生生态监测报告。
 
(2)监测调查内容参照《水电工程水生生态调查与评价技术规范》(NB/T 10079-2018)、《水库渔业资源调查规范》(SL167-2014)和《内陆水域渔业自然资源调查试行规范》相关要求开展,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调查调查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水生维管束植物等水生生物的种类分布密度、生物量,及其与工程江段水化学(主要为N、P各种形式组分动态)、水温、流态及坝下水体中的溶解性气体等的变化关系。
 
2)调查鱼类的种类组成、种群结构、资源量的时空分布及累积变化效应,重点监测珍稀保护及特有鱼类的种群动态及鱼类群落构成的变化趋势。
 
3)监测水温、流速和水位等水环境要素,调查产卵场分布与规模变化、繁殖种群规模以及繁殖时间和频次。
 
4)调查栖息地保护河段生态环境及其保护现状,调查鱼类区系、特点、种群资源量、分布及饵料生物的变化情况和鱼类生境变化情况;对人工修复的栖息地成鱼及鱼卵的种类、数量,产卵场生境条件维持状况进行评估,对产卵孵化情况及成活率等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价。
 
5)水库蓄水后开展过鱼设施效果的观测评估,包括集鱼效果、转运鱼效果、放鱼效果观测评估等。
 
6)通过标志放流技术的应用,对河段内鱼类区系及特点、种群数量、分布进行监测,评估鱼类增殖放流站增殖放流效果,并据此提出调整增殖放流方案的建议。
 
7)评价两河口水电站施工前后影响河段水生生态质量现状情况,并分析变化情况及逐年演变趋势。
 
8)配合招标人开展两河口水电站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工作。
 
9)编制完成《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施工期及运行期各年度水生生态监测报告》。
 
10) 承办本项目调查报告的验收评审会议,负责会务组织及相关协调工作。
 
4.项目进度计划安排
 
在水库蓄水前(2020年10月前)开展1期水生生态常规监测,监测时段应覆盖主要鱼类集中产卵季节;水库蓄水后(2021-2025年)连续开展5年监测,监测内容包括水生生态常规监测、栖息地保护效果监测、过鱼设施效果监测及增殖放流效果监测,每年调查时间确定为3月~6月和8月~11月各1次,其中,产卵场调查应在鱼类集中产卵繁殖季节进行。提交成果进度安排如下:
 
(1)2020年9月15日前提交《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蓄水前水生生态调查及成果分析报告》。
 
(2)2023年12月底、2025年12月底前分别提交《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蓄水前后水生生态调查及成果分析报告》。
 
(3)2021年、2022年、2024年调查结束后3个月内提交《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运行期20XX年度水生生态调查及成果分析报告》。
 
5.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企业自筹,已落实。
 
6.投标人资格条件
 
投标人应同时具备如下资格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近5年(2014年01月01日至投标截止日)至少承担过一项中型规模及以上水电工程水生生态调查工作(含正在进行的项目),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三)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且从事水生生态监测调查与研究工作5年及以上,具有大、中型水电站水生生态调查负责人工作经历。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7.招标文件的获取
 
本项目采用网上发售招标文件,网上评标方式招标。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请按以下方式获取投标文件:
 
获取方式
 
获取时间:2019年10月29日~2019年11月4日17:00:00(北京时间,下同)。
备注:投标单位没有在网上注册会员的单位应先点击注册。登录www.dlztb.com会员区后查阅公告,根据会员区招标公告的相应说明获取招标文件!
联系人:马工
咨询电话:010-51957412 ,010-53310966
手 机:18701298819, 13716771570; 
传 真:010-51957412 
QQ:1051008819(名称+联系人+手机号) 
微信:18701298819 
邮箱:1051008819@qq.com
相关附件:附件1.公告.docx    
                 附件2.申请登记表.docx
电力招标采购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批准的专业从事电力系统招标采购和在线贸易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性备案证号(京ICP证070736号,工商注册号:010202008042900014)我公司是唯一获得商标管理局网站名称商标的行业网站,13年的专业服务,成就行业领导品牌。

 
 
扫一扫快速入网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