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公告  招标公  )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  采购公告  服务  公司  配电  宁夏  运维 

国电蚌埠基于煤质实时测量与数据协调的二次再热机组自抗扰控制研究与应用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0-05-20     浏览:1    
  

国电蚌埠基于煤质实时测量与数据协调的二次再热机组自抗扰控制研究与应用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本项目采用全电子招投标方式。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国电蚌埠发电有限公司二期2×660MW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选用上海汽轮机厂引进的西门子汽轮机,型式为超超临界、二次中间再热、单轴、五缸四排汽、凝汽式汽轮机,型号为N660-31/600/620/620。机组采用全周进汽滑压运行方式,同时采用了补汽技术,最大连续出力为697.749MW,额定出力660MW。锅炉为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超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直流炉,锅炉型号为DG1785.49/32.45-II14,采用π型布置,单炉膛、二次中间再热、前后墙对冲燃烧方式、平衡通风、固态排渣、全钢架悬吊结构、露天布置。发电机为上海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QFSN-660-2三相同步汽轮发电机。DCS系统为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EDPF NT+软件分散控制系统。SIS系统为北京华电天仁电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SIS系统。

蚌埠电厂机组设计煤种(校核煤种)为两淮烟煤(设计煤种与校核煤种特性参数参见附件1)。近几年受煤炭市场变化影响,煤源以褐煤、印尼煤为补充。来煤标称最大粒度≤ 100mm,冬季煤炭存在冻块,冻块粒度在300-400mm。招标方四台机组通过A、B两路皮带进行加仓,入炉煤在#6AB与#7AB胶带机之间经过沈阳电力机械总厂生产的KRC系列环锤式碎煤机进行破碎,出料粒度≤30mm。

机组投运后,存在变负荷适应性不强、调节品质差等问题。此外,复杂多变的煤质也严重影响了热量的供需平衡,造成机组运行参数波动。为提高二次再热机组灵活调峰和适应煤质变化的能力,本项目研究基于精确建模的机组性能监测和运行优化和不依赖于准确模型并具有良好抗扰能力的先进控制,为提高二次再热机组变负荷运行的安全性、高效性和灵活性提供关键技术。

2.2招标范围:

本项目从二次再热机组运行所面临的煤质复杂多变的实际国情,以及提高参与灵活调峰能力的需求出发,开展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即从电站入炉煤质快速检测、机组性能监测及运行优化、自抗扰控制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应用于招标人二期66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中。

具体包括:

任务1:电站入炉煤质快速检测检测技术

任务2:二次再热机组性能监测及运行优化技术

任务3:二次再热机组自抗扰控制技术

2.2.1研究先进的煤质快速测量技术获取入炉煤信息用于运行优化;

针对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简称LIBS,下同)煤质在线检测的恶劣环境及煤质分析的特殊性,发展一套精确、稳定、适应性强的煤质在线定量分析模型。1)建立基于等离子体特征参数计算的光谱标准化方法;2)建立自吸收、互干扰校正算法,消除基体效应和干扰谱线的影响;3)结合LIBS物理规律和多变量建模算法,建立适应性好、精度高的非线性多变量定量分析模型;4)建立煤炭特征光谱数据库,提高对煤种的适应性;5)建立基于等离子体特征参数的温湿度校正模型,提高测量的长期稳定性。

在离线高精度煤质分析的基础上,研制全自动采制样无缝连接设备,实现对块状原煤的代表性连续采样、破碎、缩分、干燥、研磨、压饼等处理,提供符合LIBS检测要求的煤样。

2.2.2研究基于运行数据精确建模的机组性能监测和状态诊断技术以实现全工况范围的运行优化;

机组性能监测及运行优化技术包括基于精确模型的性能监测和基于实时性能的滚动优化两部分,均以热力设备部件级全工况精确数学模型为基础:1)为每个部件的健康状况监测提供准确应达值;2)通过分部件监测,准确判别故障发生的部位,避免因部件间相互影响不易判断故障部位的难题;3)基于高精度模型,定量计算部件内在特性是否发生偏移和变化。        

在上述模型基础上进行运行优化,1)由精确的部件级模型集成获得系统优化模型,通过情景假设计算获得机组的优化潜力及参数调整方案;2)建立基于当前部件性能而非标定时模型的健康状态下的性能的优化方法。

针对超临界参数下电站锅炉高温管屏热偏差无法直接测量的问题,建立高温管屏屏中烟气辐射传热计算模型,对锅炉高温管屏结构中上行管组与下行管组之间距离拉大的情况进行模型修正,从而实现炉内高温管组金属动态壁温的监测。

2.2.3 研究基于煤质信息和有限模型信息的自抗扰控制技术以提高适应煤质变化能力及调节品质。

建立可用于控制系统设计和验证的二次再热机组动态模型;针对二次再热技术更大的惯性和延时,充分利用部分已知的模型信息对ADRC进行改进,通过设计补偿环节克服大惯性大延时的影响;利用煤质信息和ADRC技术,建立过热-再热汽温联合控制方案,减少煤质变化的干扰;利用在线煤质信息和锅炉状态监测数据,构造能量信号用于协调控制,减少煤质波动带来的影响,同时采用ADRC进一步消除大工况负荷变化的非线性和未知扰动,建立精确能量平衡自抗扰协调控制方法,提高二次再热机组负荷跟踪能力和抗扰能力。

最终形成基于煤质实时测量的二次再热机组性能监测和运行控制先进技术,在招标人二次再热机组示范应用,为提高二次再热机组变负荷运行的安全性、高效性和灵活性提供关键技术。

2.3项目总工期:

合同签订后1个月:

现场勘察,总体方案设计论证。

合同签订后6个月:

研究LIBS定量分析方法以及煤样特性对LIBS煤质测量的影响,完成采制样系统、测量单元等整套系统方案初步设计;完成汽轮机本体及回热系统关键部件全工况数学建模;完成炉内受热管屏汽温和壁温及管子寿命损耗的数学模型;提出自抗扰控制器设计和整定方法。

合同签订后12个月:

研究提高LIBS长期稳定性,完成采制样系统、测量单元等整套系统方案的详细设计;完成锅炉高温受热面炉内壁温在线监测系统;汽轮机本体及回热系统关键部件全工况数学模型及运行优化;完成二次再热机组动态特性研究及汽温和协调系统自抗扰控制策略及仿真验证。发表论文3篇,受理或授权专利3项。

合同签订24个月:

完成入炉煤质在线测量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完成机组全工况节能监测及优化系统平台开发及应用;完成过热汽温、再热汽温和协调系统自抗扰控制策略的应用和调试。发表论文3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基于LISB技术的煤质测量标准1项。完成项目资料归档、验收与结题。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条件: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范围,具有并提供有效的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扫描件。

【2】财务要求:投标人须没有处于被责令停业,财产被接管、冻结,破产状态。

【3】业绩要求:自2010年1月1日起投标人须具有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简称LIBS,下同)煤质检测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或国际合作项目(课题)的合同业绩至少1项,具有机组性能监测方面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或国际合作项目(课题)的合同业绩至少1项。需提供项目(课题)证明材料,证明材料至少包括:首页、签字盖章页、关键研究内容等。

【4】信誉要求:未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www.gsxt.gov.cn)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未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信用中国”网(www.creditchina.gov.cn)或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黑名单;未被最高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zxgk.court.gov.cn)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清单。

【5】项目(课题)负责人的资格要求:提供有效的正高级职称资格证书。参加工作10年以上。自2010年1月1日起,主持过与能源领域有关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或国际合作项目(课题),并提供至少1项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至少包括:项目(课题)首页,盖章页,关键研究内容等。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技术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参加工作10年以上。自2010年1月1日起,主持过LIBS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或国际合作项目(课题)。需提供职称证,主持的项目证明材料,证明材料至少包括:项目(课题)首页,盖章页,关键研究内容等。

【7】科研状况:/

【8】其他要求:/

注:母子公司资质业绩均不得互相借用。

3.2 本项目接受联合体投标。

3.3 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否则,相关投标均无效。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购标前必须完成供应商注册,已注册的投标人请勿重复注册,注册方法详见本公告附件一。
    4.2  招标文件购买时间:2020年05月20日 09时00分至2020年05月27日 23时59分。未按本公告要求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得参加投标。
    4.3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500.0元,售后不退。
投标人应先在中国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完成注册,注册完成后凭登陆账号浏览招标公告及预览招标文件(部分)。如需购买,按照详细招标公告操作流程进行购买。
电话咨询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30-12:00,下午13:30-18:00。
注册审核电话:13810351893
联系人:郑工
邮箱:dlztbkefu@163.com
网址:www.dlztb.com
其他事项:
为保证您能够顺利投标,请在投标或购买招标文件前向招标代理机构或招标人咨询投标详细要求,具体要求及项目情况以招标代理机构或招标人的解释为准。
相关附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