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公告  服务  公司  招标公  工程招标公告  机组  神华  集中  化工  配电 

国家电网加速金融资产上市

   日期:2019-09-24     浏览:24    
核心提示:投资与资产管理、资产托管、为企业重组提供咨询服务等
置信电气此次收购的英大证券、英大信托大股东均为国家电网旗下的英大集团。英大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英大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资产托管、为企业重组提供咨询服务等。英大集团旗下子公司业务涵盖证券、信托、期货、财务公司、财险、寿险、保险经纪、融资租赁、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金融业务。
timg (3)
 
置信电气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置信电气控股股东为国网电科院,国务院国资委为置信电气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融资,英大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英大集团、国网电科院、中国电财、国网上海电力、深圳国能100%股权,直接持有国网新源70%股权,国务院国资委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交易不会导致置信电气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交易亦不构成重组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交易完成,置信电气将持有国家电网旗下信托、证券、期货三块金融牌照,成为国家电网的金融控股平台。
 
置信电气公告表示,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将旗下行业前景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进行本次收购,旨在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效维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同时,促进国家电网公司旗下金融业务
 
充分对接资本市场,提升金融资产经营市场化水平,借助上市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提高金融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央企资产证券化趋势渐显
 
随着央企改革红利继续释放,不少央企在积极进行资产改革重组,多家央企金控平台寻求资产重组并注入上市公司。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多家综合性央企将金融板块注入上市公司。
 
2019年8月,东方能源曾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预估作价147.5亿元。国家电投资本公司是综合性金融平台公司,持有国家电投财务24%股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100%股权、百瑞信托50.24%股权、先融期货44.2%
 
股份、永诚保险6.57%股份,并通过这些金融机构分别经营财务公司、保险经纪、信托、期货、保险等业务。
 
同方股份4月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拟向中核资本转让其持有的同方股份6.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中核资本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据悉,此次入主同方股份的中核资本为中核集团金融板块的专业化管理平台。
 
此外,目前综合性央企金控平台还有中航资本、五矿资本、国投资本、中油资本等,大都通过重组实现上市。此前,五矿集团将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等借壳金瑞科技,后变身为五矿资本;中航工业将中航信托、中航证券等借壳*ST北亚,后变身为中航资本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投资类业务市场竞争激烈、融资需求较大,央企金控平台通过上市实现了资产证券化,既解决了融资需求,又符合监管层对于央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要求,未来可能有更多央企金控平台谋求上市。
 
9月23日晚间,置信电气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交易作价分别为94.14亿元、49.84亿元,合计143.98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全部用于向英大证券增资。置信电气成为国家电网的金融控股平台。业内人士认为,央企金控平台通过上市实现了资产证券化,既解决了融资需求,又符合监管层对于央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要求,未来可能有更多央企金控平台谋求上市。
 

 
 
扫一扫快速入网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授权书  |  认证审核  |  银行汇款  |  信用评价  |  服务说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银行汇款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